自在觀音佛像高:一尺三。材質:梢楠木。雕刻:全錦花。彩繪:琉金臉.珍珠座.按全金。


 何謂觀自在?對機說法,對病落藥,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,背了自己的菩提心而

去觀法,背菩提心觀法是非常危險的,所以於一切法不得自在,被法所縛,離菩

提心觀色,便著色,為色所縛,不得自在,離菩提心聞聲,便染聲,被聲音所縛,

不得自在,離菩提心嗅香,為香所染,為香所縛,不得自在,離菩提心講話,著

了語言文字,亦不得自在,離菩提心覺觸,昧著了觸,為觸塵所縛,不得自在,

過在何處呢?皆由背了自己的心而觀一切法,著一切法,於一切法不得自在,若

能背法觀心,心明法空,於一切法得自在,故觀音菩薩的「觀」字,不是叫我們

觀法,若觀黃金,可能起盜心:觀色則著色,觀名則求名,所以要離境-離三界

之境、離六塵之境、離人天之境、還有,離目前之境,而觀自己的心,觀心則無

心,心空境寂,一切法如幻如化,於一切法得自在。


大悲懺內,觀音菩薩雲:「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,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,

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,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,我若向修羅,噁心自調伏,

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」觀音菩薩觀心,於一切法得自在,故名觀自在。

有些人把「觀自在」解作觀自己所在,那自己又是甚麽?自己要認識自己,自已

是眾生:只緣眾生迷了佛,識得眾生便識得佛,不是佛迷了眾生,度了眾生便無

迷,不迷便見佛,佛是眾生所成,一定要認識眾生,猶如饅頭、水餃,為麵粉所

成,是故一定要認識麵粉。

下文照見五蘊皆空,五蘊就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如何照見五蘊皆空呢?要用

般若力,般若不是向外求,而是向內發現。自己就是五蘊,五蘊空,度一切苦厄,

若被五蘊所覆,便不能認識自己,所以人人念佛,也不識得念佛是誰,因為被五

蘊所覆,因此要加般若力,所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。


~引用Yu的知識檔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羅山神佛工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